逐花识蜜

冻疮不美丽还冻人?今年的冬天格外“伤人”

今年的冬天,似乎格外地冷。


人说下雪不冷化雪冷,往往冬季下过第一场雪,有些人除了要保暖御寒,还得发愁手脚上的冻疮。

冻疮是怎么来的?


我们娇嫩的皮肤在遇到寒冷、潮湿或冷暖急变时,局部小动脉发生收缩,久之局部血液循环不良而出现冻疮。此外,营养不良、缺乏运动、手足多汗潮湿、鞋袜过紧及长期户外低温下工作等因素均可致使冻疮的发生。


这冻疮发作起来可难受得紧:通常冻疮发作于手脚等处,常见症状为局部发红发肿,产生热痒肿痛的不适感。这还算轻的,冻疮严重了会生水泡开裂破口,即使痊愈了也会留下色素性沉着或萎缩性瘢痕。且痛痒感明显,遇热后加剧,那股难受劲儿简直没法说。

对于已经有了冻疮的人来说,在不严重的情况下,最简单的缓解办法是每晚用温水浸泡患处,浸泡时可对冻疮的地方进行按摩,促使血液循环,擦净水分后涂抹些护肤霜或冻疮膏进行保养即可缓解。


但是到出现红肿刺痒加剧的地步,单纯的养护方法已经不足以缓解症状时,可以尝试用蜂蜜来进行护理。对没错,就是你经常会拿来吃拿来泡水喝的,甜甜的蜂蜜。


将蜂蜜加热消毒,混合适量的凡士林调成软膏,敷在长了冻疮的地方,敷之前还是要用温水将皮肤洗净并进行一定时间的按摩,然后敷上蜂蜜软膏用纱布裹好。这样每天换药一次,大约三到四天就会有明显的消炎效果,四到八天后冻疮症状能得到极大的改善。


老人常说冻疮是一年冻,年年冻。冻疮易反复发作的人,冬季一定要注意保暖,不要等到冻疮发作了才去想方法治疗。加强锻炼,促进血液循环,提高肌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;注意防冻、保暖防止潮湿,不穿过紧鞋袜;受冻后不要立即用热水浸泡或取火烘烤……这些都是冬季预防的好方法和注意事项,预防比治疗更加重要。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