逐花识蜜

谁说天然蜂蜜和螃蟹不能一起吃

“麦黄蟹,豆黄鳖。

麦子黄梢儿的时候,蟹子顶盖儿肥。公的满膘,母的饱籽,肢脚尖里都是肉。把刚下网的新鲜蟹放锅里一蒸,清汤白脑儿,紫盖红螯,剁下姜,浇上醋,谓之姜汁蟹,实在是一盘下酒的佳肴。”

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课文,每年一入秋到了九十月,就正是吃蟹的季节。

螃蟹是秋天的美味,蜂蜜是秋季最合宜的营养滋补品,有人说这两样美味不能放在一起吃,那么真是这样么?

蟹肉性寒,味咸,具有舒筋益气、理胃消食、通经络、散诸热、清热、滋阴之功,可治疗跌打损伤、筋伤骨折、过敏性皮炎。此外,蟹肉对于高血压、动脉硬化、脑血栓、高血脂及各种癌症有较好的作用。

蜂蜜作为纯天然营养食品,不仅能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从而补充能量,其中所含的糖分还具有不易导致高血糖,不易产生脂肪堆积而发胖,更不会产生龋齿等优点,是非常优秀的营养滋补品。

事实上,吃螃蟹以后是可以喝蜂蜜的,严格意义上来说没有饮食禁忌。之所以有吃螃蟹以后不能喝蜂蜜的考虑,主要是因为这两种食物都属于凉性(枣花蜜除外),胃肠道不好的人很容易腹泻。

具体一点,其实吃螃蟹能不能喝蜂蜜这事因人而异,如果是体质偏燥热易上火的人吃了螃蟹后喝蜂蜜,会感觉很舒服,没有不适感。但如果是体质偏虚,易寒湿热型的人,则会容易出现腹痛、拉肚子、皮肤出湿疹等症状。

所以,蜂蜜与螃蟹这两样秋日美味不是不可以放在一起吃,而是认准自己的体质就可放心享用。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一点: 螃蟹虽然美味,但性属大寒,不宜多食,每次吃的时候最好不超过两只,最好准备一些姜丝泡醋做蘸料祛寒。


评论